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

凝 聽 翔 立 瑯玡石


詩云:「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,顧我復我,出入腹我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」。句出詩經<小雅>一篇中引伸而來。其意母親養活我,愛撫我,養活我,喂大我,教育我,看顧我,進出抱我。記述母親辛勞,今有溫市李品禮先生,前任盆景會會長,精通盆藝,室中收藏品眾多,供石其中內容,時在一九八九年歲次己巳夏,收藏一方瑯玡石,產山東諸城地區瑯玡,石色漿紅,嵌有青灰色,斯石屬石抱石,因火山噴發岩漿流入而成。該石型別殊,高十四吋,上寬三吋、下豊六吋。石形似曲线,辨其形似婦女懷抱孩子,身披外袍而袖裹婴兒,下褶裙露地,且論廓線條及色極為明顯。披衣裙下掛一袋,身似婷婷玉立,真乃詢麗奪目,人物栩栩,盖婦女抱孩猶如「凝聽翔立,若有所詞」之態。斯石意境非凡,且李君山東人氏,故見家鄉之石更為深切。因石形抱孩,追思慈母之心矣,而聯想上述詩經云云,如此天然盎趣情意乃少見。今拍照撰文,為海内外石友及諸公深意瞭解,不亦樂乎。頤石齋王克文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